星期五, 6月 23, 2006

Bloguide 部落指南 - ETtoday 部落格--麻辣財經餐-蔡玉真

Bloguide 部落指南 - ETtoday 部落格--麻辣財經餐-蔡玉真:

"307實驗室IC大廠CEO製造機

業界為搶人才與技術,常找上著名大學的實驗室合作;著名實驗室培養的人才,也確實讓不少公司鍍金增加附加價值。這些能提升企業價值、甚至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實驗室,我們叫它作黃金實驗室。"

「二十六年前,我從交大博士班畢業後,選擇當時十分冷門的類比IC研究領域。」交大講座教授吳重雨回憶,當時,整個環境與資源都很缺乏,設備也很簡陋,他的實驗室只能將就設在交大舊校區的教室走廊上,就這樣開始指導交大電子研究所第一屆的研究生。

隨 著交大新校區的成立,這個實驗室搬到交大工程四館的三樓三○七室,成為培育國內IC設計人才搖籃的「三○七實驗室」。其中,目前身價高達九十億元以上的聯 發科副董事長卓志哲,就是這個實驗室的第一屆研究生。而一手主導這個黃金實驗室的吳重雨教授,後來不僅高升為交大電機學院院長,日前更成為交大教授一致投 票通過的校長候選人。


交大類比實驗室 培養出碩、博士二百多人


的確,在眾多優秀的交大學生中,能夠完成交大三○七實驗室的考驗,絕對是萬中選一的菁英。有些人還沒畢業,就已成為諸多科技大廠爭奪的目標,而且薪水比別人多兩級;許多早期畢業的學生,更有不少已是億萬身價的科技新貴。

這些電子新貴除了卓志哲以外,還有聯發科副總呂平幸、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皓、富晶半導體總經理俞再鈞、力原通訊總經理黃振昇及副總林明仁、通嘉科技總經理李皓民、華星科技總經理吳添祥等人,都是出自這個實驗室的高材生。

吳重雨說,三○七實驗室的正式名稱是「積體電路系統實驗室」或「奈米電子與晶片系統實驗室」,暱稱為「類比實驗室」(Analog IC LAB,縮寫ALAB),又因為ALAB的發音近似「阿拉伯」,所以學生私底下又稱它為阿拉伯實驗室。

三○ 七實驗室是全台灣第一座類比IC實驗室,也培養出搶手的混合訊號(mixed signal)及無線通訊射頻(RF)IC的設計人才。二十多年來,三○七實驗室光培養出來的博士就有近四十位,另外碩士也有二百多位,從數量上就已令其 他實驗室望塵莫及。目前此實驗室還有四十七位博士生及三十八位碩士生,陣容也是全交大最強的。

後來,三○七實驗室的教授群也從「一吳」變 成「三吳」,增加了吳錦川(現借調為致新科技總經理)及吳介琮兩位教授,陣容更為堅強。最近幾年更加入第二代生力軍柯明道與陳巍仁兩位新教授,他們兩人也 都畢業自三○七實驗室,在靜電及混合訊號等領域上表現不亞於師長,因此被恩師吳重雨力邀回來貢獻傳承。

沒有留言: